【TVBS 新聞台】報導

2018-03-01

專訪曹仲標先生,關於在這波衛生紙的漲升之中 包裝業如何應對?

TVBS News has interviewed Mr.  Tsao Chung Piao about the paper price increasing issue.

 

全球景氣持續擴張,推升物價上漲的效應也逐漸浮現。隨著國際紙漿價格上揚,其他包括黃豆、小麥、玉米、原油、鋼鐵等大宗物資也齊聲喊漲,牽動各行各業都面臨成本升高的壓力。專家警告繼餐飲業和需要用紙的產品外,木製家具、室內裝潢也逃不掉,民眾在薪資不漲的情況下荷包勢必又得大縮水。



紅色彈珠台造型可愛又討喜,仔細一看,所有零組件都是紙做的。普通的廢紙簍變身籃框,丟廢紙就跟投籃一樣,讓辦公室增添童趣。手搖飲店不提供塑膠袋,現在還有這款石頭紙做成的紙卡不只能放進包包重複利用,串條繩子還能掛上摩托車,另外紙做的套圈圈、紙做的擴音手機座,以及兩面都能印刷廣告文宣的手機架,都是曹老闆心血結晶。但隨著國際紙漿漲價,業者的成本壓力已經浮現。

紙文創業者曹仲標說,今年不漲的話可能就很難過日子,各行各業只要用到包裝都是一定會影響,沒有辦法避免。除了紙漿喊漲,受極端氣候影響,全球小麥、黃豆、玉米也很缺,台灣在仰賴進口的情況下食用油、麵粉、飼料業只能跟進,難怪一過完年麥當勞、星巴克、胖老爹、鬍鬚張、衛生紙和手搖飲開啟連鎖漲價效應。



曹仲標說,很多國外的紙廠都到大陸去設廠,原本大陸很多小廠也在做紙張,現在因為環保的問題限令關起來,所以小廠幾乎沒有辦法生存,今年3月份還要再漲10%。東方線上副總監楊少夫則說,有45%的消費者在購買衛生紙的時候會選擇較低的價位,相對像其他的家庭清潔品,甚至每天的日常飲食的開銷也有3成的消費者會偏向比較低價的消費。

多數民眾對生活開支斤斤計較,衛生紙蜂搶現象反映出對通膨的憂慮,接下來的觀察重點還有電價。根據台電統計,去年原油每桶均價約51美元,今年預估漲到63美元,漲幅約莫2成,恐怕帶動電價約1成漲幅,如果朝企業大戶開刀,勢必增加成本讓通膨更嚴峻。

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說,川普過去的信用喊什麼都過什麼,所以市場其實對他現在喊的東西都很有信心,所以他喊基礎建設還沒有落實,但是原物料已經開始在蠢蠢欲動,先漲起來等,認為9月、10月台灣、大陸CPI都會再持續往上攀高。東方線上副總監楊少夫則說其實不難預期應該會有類似的漲價行為,變成要從中思考消費者面對漲聲響起的一個環境之下,如何重新配置消費。

通膨蠢蠢欲動,關鍵指標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,1月仍低於1%、僅僅0.88%,然而民眾最有感的17項民生物資,年增率卻達3.27%,創下2015年3月來最大漲幅。專家認為雖然通膨反映景氣擴張,漲價可帶動薪資上揚,但並非絕對相關。李鎮宇表示讓物價適度地調漲對於台灣的薪資是有一定的正向作用,適度,但是並不完全是。在過去10年就業人口大幅增加,第三個就是創造出來的就業機會,其實在中國大陸主要還是供需的問題決定薪資。

主計處預估,今年全年CPI約為1.21%,雖然低於2%各國水準,但有專家警告接下來除了與紙相關的產品外,木製家具、室內裝潢也可能喊漲,後續效應有待觀察。

https://news.tvbs.com.tw/politics/87698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