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蘋果日報】整頁報導:好命自己拼!包妝金頭腦!

2014-03-28

好命自己拼!包妝金頭腦!

Apple Daily Report:Fight your own life! Packaging Golden Brain 


《KANO》電影裡的木瓜理論,在木瓜樹底部釘入鐵釘,激發生存危機感,有助長出豐美果實。

危機感,使人成長。
他的每一步轉型,都是著眼於可能的危機。
逸昇設計老闆曹仲標印刷圈打滾30餘年,
坊間不少知名品牌都採用他們家的包裝設計,為什麼?
61歲的他,每天轉腦袋,時時發想解決客戶禮盒、紙盒難題,同業解決不了的問題,他有高度欲望挑戰。
兩岸服貿協議,不少印刷同業擔心受衝擊,逸昇卻已在包材結構設計上,想出不敗利基。
採訪╱潘怡靜 攝影╱林林、受訪者提供

熱愛動腦的曹仲標,走過30餘年印刷業經驗,開展包材創新價值。

「我的公司不叫包裝、叫包妝……」1個字看出他的堅持,逸昇設計包妝整合公司總經理曹仲標,22人小公司、年營收上億元。他說關鍵在於:解決問題。 
跟他工作多年、逸昇品牌行銷策略主管王仁宏以Mr.Solution(解決問題先生)形容自己的老闆:「他就是很喜歡挑戰不可能。」 
德國1家公司想做紙製手足球檯,在德國當地詢問了5家公司都無法解決結構問題,2011年來台參加設計展時,巧遇逸昇設計,結果曹仲標率領團隊,花3個月時間設計克服,挑戰用紙折出1台手足球檯,現已量產上市。 
「幫客戶解決問題、又可賺錢,何樂而不為?」曹仲標12歲喪父、霧峰農校畢業後,家裡沒田種,於是他進入印刷業尋一技之長,19歲從製版工幹起。 

解決問題 挑戰不可能

「退伍後就到印刷廠上班。」當時民國65年、月薪高達2萬元,他卻沒戀棧,隔年就跟朋友合夥製版廠、再隔年就獨自創立逸昇印刷。
「我就算牙疼也不喜歡看醫生,」他自有一套克服牙痛的方法:咬緊牙根,印刷業翻滾,他不只咬牙,而且一路勇闖。
初始他與一般同業相同,印製海報、DM等印刷品,10年後他決定轉型包材:「海報、DM這些都只有1次性,無法reorder(再次下訂單),禮盒、提袋等印刷品,使用較久、回印率較高。」花1次設計能量,得到較長久印刷效益。
初始他從五金工具包裝切入,後來發現產品使用期長、訂單量有限,後轉作聖誕用品包裝等外貿訂單,隨著廠商外移,他發現過往訂單忙到11月,漸漸轉變從10、9、8月往前推,他看見危機,開始從內銷廠商找生意。
他的愛發想,源自客人拿給他1個美國餐廳常用外食包裝盒,因提把使用鐵絲、導致加熱不便,於是他思考改成紙盒延伸提把,開啟他在餐盒上的結構設計之路。
迄今國內包括摩斯漢堡、星巴克、秀泰影城等業者都曾採用速食相關提盒設計,郭元益、金格、亞尼克、7-11、里仁等不同業別包裝設計都找上他。 

中國跌跤 轉台灣市場

「最高紀錄身上同時有8件官司。」曹仲標在國際專利申請費心力,在美國結構相關專利達16項,還曾因專利在美通過、在台受阻,告贏台灣中央標準局。專利不只是對仿冒者的防堵,他說:「很多客戶看到專利,就會跟你合作。」
「我很早就投資300萬買切割機,讓打樣更快速,但不買套裝軟體,每個案子需求都不同,我們自己研發。」因為有解決問題的價值,硬是比同業在報價單上多了一筆「結構設計費」。
「結構性我太強了!一針見血讓客戶滿意。」曹仲標毫不掩飾地自信,雖然60餘歲,迄今依然保持愛動腦習慣,「我喜歡邊開車邊想出問題的解決方法。」
他自豪:「解決同業接不了的單。」新近戰果是「全家好神公仔」包裝盒,也是廣告公司轉單,透過包材結構設計,讓公仔都可好神地站立。
一度看好中國市場,隻身赴中國帶領設計、廠務、業務等團隊,2年後慘賠返台,「兩邊都要兼顧,兩邊都無法顧好。」他決定專注把心力放在國內市場。
不只接大企業包材訂單,近年微型創業、網路創業風潮,從5萬元起跳至上千萬元,大小通吃,創造年營收上億元。
問題,解決、解決、再解決,創造這家小公司的金價值。 

【客製包妝設計】

 

 

手足球檯運用瓦楞紙折成,通過承載1輛重型機車測試,德國廠商委託設計製造。

彈珠台業者委託設計懷舊童玩,2012年在7-11銷售。

金格食品委託設計Rody彌月禮盒。

 

Lilian’s手工巧克力,萬通食品委託設計,中正紀念堂以手工折製,巧克力吃完可當飾品盒。

曹仲標最近娶媳婦,家有喜事激發他對婚禮周邊商品想法,喜帖免用信封,結合朋友祝福卡、手機揚聲器婚禮小物,創意,從生活中衍生。

搭文創順風車

嗅到國內文創風潮,2年前開始發展「瘋紙文創」,「印刷業很競爭,殺價砍來砍去利潤很薄,考量紙張的刀模成本最經濟、最環保、加上自家有切割機…」曹仲標鼓勵員工發想文創商品,在印刷設計的羽翼下,孵化文創品牌。 

 

真準套圈圈瘋紙文創 單價369元

真準九宮格瘋紙文創 單價599元

曹仲標小檔案

1953年出生(61歲)
台中霧峰農校綜合農業科畢業
經歷︰
24歲 印刷廠上班當曬版師傅
25歲 與朋友合資製版廠
26歲 自行創業逸昇印刷公司
36歲 轉型包裝公司
50歲 赴中國發展不如預期,2年後返台重整公司
59歲 公司遷現址經營 

店家資料

電話︰(02)8712-1516 
地址︰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160號 
公司網址︰http://www.epackage.com.tw/ 
瘋紙文創︰http://www.funpaper.com.tw/ 


營運概況

年營業額:1億元
利潤︰25~30%
註:以上部分資料記者估算 



1通電話 王力宏找上門

1通電話,看出曹仲標不放棄任何1次小機會。
今年初某個周六下午,公司周休沒有營業,曹仲標剛好進公司,聽到電話響起,他怕客戶有什麼事找不到人,於是接起電話,對方表示要來看包裝盒,他想自己在公司,就應允對方。
沒想到時間一到,店門口媒體閃光燈此起彼落,曹仲標正覺納悶時,這才發現是明星王力宏,當時王力宏遇喜餅退貨事件,原本只是想來找一個現成的包裝盒,「我建議他們量身訂製,我們花2~3小時打樣、他太太回去做餅乾,最後滿足了隔天開記者會使用。」
連公司員工都不得不佩服曹仲標:「接到這通電話!」再度解決了客戶1次危機。

王力宏不滿被喜餅業者消費,經紀人找上逸昇包裝看禮盒,讓曹仲標解決問題能力意外多一樁。

【員工心聲】結構設計傲同業

在逸昇前後工作6年,一般設計公司,很難有專門針對結構設計的工作,我們公司設有結構設計師職務,業務接到案子時,先交給結構設計做白盒打樣、再做平面設計美化,結構設計是跳脫同業的強項,不只有快速打樣、進入量產,加上客戶業別多、挑戰性高,是我願意待在這裡工作的一大原因。 

闕志鴻 結構設計部經理

 

https://tw.finance.appledaily.com/daily/20140328/35729700/